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牠>


記得小時候有轉台看到舊版的,那時的小丑整個就長得很歡樂,動作也有點無厘頭。不過驚悚的就是在那看似搞笑的情境下有著極為不舒服的反差,而且都是在光天化日從一些亂七八糟的地方竄出來嚇人,彷彿就真的是馬戲團的小丑一樣,整個營造最成功的就是那一副尖牙,真的有讓小小心靈的我揪了一下。


                                                 長這個樣子也太和藹了吧哈哈哈哈

這次2017年的重拍版本,由於電影科技的發達,這個"丑八怪"的嚇人程度更是直直上升。


那個尖牙更是會讓有密集恐懼症的感到不舒服,小丑的反差感依然存在,嚇人的方式比較偏多在落入俗套的回馬槍或音效加上搖頭晃腦暴衝(其實有點好笑?),不過看著小丑琢磨不同角色恐懼所幻化出來的嚇人梗倒也引人入勝。尤其有幾幕更是比想像中的口味稍重一點。比起其他恐怖片的鬼那稍微保守一點的舉止,小丑直接就是有辦法對你造成肉體傷害,而且不分晝夜隨時隨地有可能出現,整個帶給人的不安感比什麼安娜貝爾重太多了。


其實比小丑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小孩角色群,編劇很用心的描述小孩的心魔,更巧妙地融入諸多議題,舉凡霸凌、歧視、家暴、媽寶、青春期議題、初戀、勇氣等成長元素,讓整部片層次不單純只是嚇人,雖然角色群是小孩,但卻是設定給大人看的,也很容易能夠與裡面的情節連接產生共鳴。其中這些小孩有許多超齡的台詞設定,甚至有些舉止也都不是一般好萊屋電影會給小孩的設定,更讓那不舒服的反差感加大。


於小丑的緣由倒也沒有講得很清楚,不過史蒂芬金大概主要擅長在營造反派角色的壓迫力。這次的宗旨,必須突破自己的心魔才能擊倒外在更大的恐懼這個設定也貫穿全片,讓整部片的鋪陳更加細膩。運鏡手法上也相當成熟,把小丑那陰魂不散如影隨形的特點表現得很好。


如果能夠把小孩的角色再刪減一點,更加重描寫他們的心魔我覺得會更加精采,畢竟有一兩個角色確實稍微路人一點。至於小丑究竟是什麼,一些比較詳細的目的大概就也不算重點了,撇除掉一些小bug,<牠>仍然是近來能讓觀眾引起共鳴,帶有自己特色的恐怖片。


期待續集的推出阿!!

評分:7.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