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忌日快樂>



這種校園殺人魔電影大概就是從驚聲尖叫系列以來,時隔幾年就會有類似的題材,不過這次的<忌日快樂>倒是很巧妙地融入一點科幻元素。女主角也從單純的被害者轉為偵探的角色,利用重複死亡前蒐集到的線索抽絲剝繭找兇手。從預告片跟劇情設定,加上是<分裂>與<逃出絕命鎮>的製作公司出品,多少會有點期待。


其實看之前大概就能推測對於這個科幻設定不會有什麼太多的解釋,連帶的設定上也會有許多交代不清楚的地方,大概就是體驗不同死法的新奇感以及找兇手的樂趣而已。果不其然幾乎完全沒交代科幻設定怎麼來的,死法其實也都相當點到為止,口味非常清淡,不知道跟製作成本有沒有什麼關係...不過好在編排上還算順暢,也連帶利用了一些只有女主角才能用的梗面對兇手,讓影片稍微有點新意,過程中還參雜了一些黑色幽默轉換風格。


此外意外的編劇居然巧妙的把美國大學生活縮影放進這很青少年校園殺人電影的題材裡,更有一些經歷風雨後大澈大悟的省思,這在單純殺人魔的電影裡是比較少見的。


回到找兇手的部分,出場角色眾多,還真的人人有嫌疑,尤其現在都流行最不可能的人就是兇手或者人格分裂之類的套路,<忌日快樂>其實利用非現實的"死過之後reset"的設定來模糊許多焦點,最後也算是很有誠意的提供一些爆點轉折。推理聯想出來的部分乍看是爆點,但細想其實是漏洞百出而且交代的不是很清楚,只能說效果有,但細想就站不住腳了。

整體來說觀影過程會讓人想往下看,96分鐘的片長也恰到好處,有幾次看似ending的部分都還是有小驚喜,雖然不見得合理就是了。

評分: 6.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