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蜘蛛人:返校日>


其實當初知道Sony跟Marvel要把蜘蛛人一起重開機時,有種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感覺。喜的是,蜘蛛人一直是我最喜歡的Marvel英雄,能看到越多作品當然越好,特別還能回歸Marvel;憂的則是擔心蜘蛛人的個人特色會被整個復仇者聯盟宇宙影響太深。這次的返校日或多或少讓擔憂有點小小成真。


其實不同版本各有特色,最早期的陶比麥奎爾版本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同時也是近代第一部比較認真的超級英雄電影,風格走比較憂鬱的沉重宅男風格,班叔當年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更是成了家喻戶曉的台詞,甚至成為美國總統演講稿的一部分,山姆雷米導演因為是恐怖片出身,多少會在裡面偷渡一點復古恐怖片的黑色幽默元素。

                                        當年這個經典之吻更是屢屢被惡搞阿....


而蜘蛛人2更是達到一個高標點,起承轉合與張力度拿捏得相當成熟,彼得與反派章魚博士還有好友哈利的關係更是一大看點,經典的捨身擋火車更是經典。配樂也相當的有記憶點,能讓人深切的體會到蜘蛛人的使命感。可惜蜘蛛人3當年疑似劇本外洩,因此官方決意修改劇本,甚至塞入過多反派,在角色人際關係處理上更是粗糙不堪,猶記得當年高三的我也是衝早場,卻吐槽滿滿的走出電影院,有點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特別是極具特色的猛毒居然被隨意帶入,實在不勝唏噓。舊版另一大記憶點就是心靈導師的梅嬸,總是能夠在彼得迷失或徬徨之餘給予他力量與指引,是相當重要的靈魂角色。


過了幾年,由於有規定版權要是電影公司沒有拍,就必須得歸還原所有者,因此Sony重啟了蜘蛛人,相較於一樣被重啟還是悲劇的驚奇四超人,蜘蛛人有著忠實的基本盤,也更廣為被觀眾接受,所以比較起來容易許多。我其實相當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不只是安德魯加菲爾的身形更貼近熟悉的蜘蛛人,同時也帶出了與舊版不一樣的元素,像是蜘蛛絲被利用的更靈活,武打設計更加迅捷化,嘴砲程度也回歸水準,彼得的身世之謎等等。另一大特色就是這部作品在男女關係上更加強調,畢竟以戀夏500日出名的馬克韋伯在處理細膩感情戲上更加出色,也使得女主角艾瑪史東的戲份更加吃重,整個力壓舊版克莉絲汀鄧斯特的無腦花瓶尖叫。

男女主角戲裡戲外也修成正果

第一集的主題曲配樂我更是喜歡,有一種帶著沉重包袱壓力但卻能下定決心肩負且帶有重生希望的感覺,尤其配上最後腳受傷但用蜘蛛絲包住止血,起重機工人們為他開出一條通往塔上的路時,整個就讓2012年的我默默的在電影院掉淚阿。這部同時劇本結構也完整,更為蜘蛛人電影增添了科技感與現代化,整體來說作為重啟,可以完全在其他電影前抬起頭來了。


到了第二集電光之戰,確實出現了一些缺點,像是男女主角愛情戲有點過重甚至狗血,再度出現塞過多反派的問題,甚至劇情完整度跟流暢感也沒有第一集好,但仍然是一部及格的作品,至少他算是歷年來特效度最高的蜘蛛人,而且仍然夠現代化。當年到電影院二刷的我,在看完第二次後發現雖然我愛的第一集經典配樂沒了,但裡面的插曲"Gone Gone Gone"卻整個打中我的心,原因就是實在跟電影最後太搭,非常虐心,導演鋪陳的愛情戲在後面全部爆出來,
那個意象形像一隻手的蜘蛛絲更是揪心,又默默地讓人眼眶微濕,搭上女主角的畢業演講讓這集的沉重程度是系列之最。最後蜘蛛人重新振作回來守護紐約的時候更讓我感動。馬克韋伯的蜘蛛人系列有效的連結了觀眾與劇中人物的情感。


可惜由於電光之戰評價普遍不好,加上男主角與Sony有點糾紛,這一系列又默默的腰斬了。即使如此這一系列對新生代的人來說仍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直到去年的英雄內戰,蜘蛛人再度亮相並且重回了Marvel的懷抱,也正式讓整個復仇者聯盟拼圖更加完善。這次的返校日可以發現定位跟以往完全不同,主要以青少年為出發點,可以說看到菜菜的蜘蛛人如何"慢速"的成長。其他優點包括省略了大部分觀眾都已經知道的彼得帕克如何成為蜘蛛人的過程,(班叔終於可以不用再被鞭屍一次了~)並且藉由鋼鐵人的支援,讓整個蜘蛛人的看點不再只有吐絲跟飛簷走壁,而是多了許多如同鋼鐵人的高科技支援。由於返校日可以說是定位為青少年電影,不免俗地有許多校園歡樂橋段或者是青少年煩惱的情節。這並不是不好而是我覺得有點過多了,甚至壓縮到不少其他更好發揮的部分。


舉例來說這次的反派刻畫相當成功,禿鷹並不只是單純的反派,他代表的是小人物與勞工階層的反撲,有點逼上梁山的不得已,在他眼中家人朋友是最重要的,並不是執意為惡,甚至也沒真的做什麼太壞的事,米高基頓演技更是出色,不管是友善,顧家或脅迫都能到位詮釋,我會想看更多蜘蛛人與禿鷹的互動或交手,而不是青少年的校園物語。另一個小失望的點就是那套相當科技感的獵鷹裝,發揮得比想像少,與期待的有點落差,在Boss戰部分也有點偏虛。


既然主角群還小,自然會充滿中二與歡樂氣氛,因此與前兩版的所背負包袱層次就不同,這版本蜘蛛人就是以熱心與正義感為主,甚至有點小屁孩。但要稱讚劇本的一個地方就是雖然乍看中二屁孩,但從言行舉止中還是有把彼得是個冷靜細心且為人著想的部分演出來,只是礙於急著表現而屢屢闖禍而已,但也就是因為這些特質,才造就了蜘蛛人的英雄特質。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點就是鋼鐵人的角色,雖然戲分不多,但能看的出來他還是默默傲嬌地在關心彼得,甚至很為他著想,可以說彌補了班叔的不足。Marvel巧妙地用其他英雄角色來帶蜘蛛人進入整個系列是很聰明的做法,更能看出劇本的用心。


雖然以後能看到蜘蛛人很開心,但其實有點擔心,主要就是蜘蛛人變成像是整個系列的附屬品,失去了舊版那些特色,甚至讓我沒辦法跟這版的蜘蛛人有太多的連結,看完會覺得有點空洞,好像我只是在看復仇者的額外篇章,而不是蜘蛛人電影。最明顯的就是配樂,看完我沒有任何印象深刻的配樂,有許多更像只是拿復仇者聯盟系列的來稍作剪輯更改。時間點更是出現了一個大bug,既然想跟復仇者聯盟做連結,沒注意到我覺得很奇怪。


雖然有些我自認為的缺點,但至少結構還是完整,新男主角完美的詮釋了這個稚嫩且急於表現的Friendly neighborhood版本的蜘蛛人,不過青少年選角...說實在的不是很有感,除了男主角是白人其他幾乎都是不同膚色人種這點是否也有點政治色彩或者呼應主題的小人物對社會階層的控訴就不得而知了。
整體來說這次的蜘蛛人跟以往風格不同,且加入了漫威風個,歡樂度大升,雖然有些讓人遺憾的缺點,但仍然相當有看頭,期許續集能多有一點自己的風格,或許青少年放入太多內心戲怪怪的,但不稍微想個彌補方式會使得電影有點小空洞的。
蜘蛛人的能力或許不像其他英雄那麼酷炫,但也就是因此才能讓觀眾更加地對這角色產生認同感,連結到自身。放他去對抗太大的外星惡勢力也難以發揮,還是好好地守護社區吧! 畢竟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與科技裝甲,沒有被冷凍或打了血清,不是傳說中的北歐神,更不是受過加碼射線照射後的突變大力怪物,他就像是身邊的一個平凡人; 但也就是這個平凡,才能造就他與其他英雄不同的不凡。

評分:6.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